close

自責.008.jpeg

自責,是流產後常見且正常的反應。

在流產後,為避免內在世界崩解,像是退縮進自責的繭裡,它是混亂失序裡的保護機制,為了是讓我們能找回秩序及安全感。

自責.009.jpeg

在繭裡,會有種「永遠不可能改善」的感受,此時,我們可以協助自己:

自責.010.jpeg

ㄧ、為自責設立停損點。

當我們心有不甘,仍無法放手的時候,請為自責設立停損點。放過自己,可能會讓我們的情緒崩潰,卻是恢復的起點。請告訴自己:「我接納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我有認真去愛過他,就沒有羞愧;我已盡力去保護他,就沒人能責備。」

自責.011.jpeg

二、找人傾訴流產引發的情緒。

當流產引發的情緒,如震驚、無助無力、罪惡、羞愧、憤怒或嫉妒等,如海浪一波波來襲時,我們需要找到願意傾聽我們的人。當我們的傷痛被草率略過,沒有受到足夠的關注時,會有一種「誰了解,誰在乎?」的憤怒及孤單,並感受到自己是不重要、沒價值,不值得別人協助的,更加深了對外界的疏離感。

自責.012.jpeg

三、允許對自己溫柔。

流產後,每個人在精神、體力、情緒及人際等,各方面的恢復情況都不一樣。雖然為自己設定健康的生活目標很好,但若做不到也「沒關係!」;想安排與朋友約會很好,但若體力及心力無法負荷也「沒關係!」;期待自己能像從前一樣快樂很好,但儘管心情低落「沒關係!」,請告訴自己:「我已經做得很好了!」允許自己按著自己的步調前行,優先照顧好自己的需要。

自責.013.jpeg

四、重新檢視原本的信念。

流產後,由於原本的信念被破碎,我們可以感受到有一部分的自己也跟著逝去。在痛苦中,我們試圖尋找死亡的意義及價值,並重新檢視及哀悼原本的信念及價值,直到流產的衝擊被消化,才能逐漸形成新的信念及價值。

自責.014.jpeg

蛻變

在繭裡,我們能安全地紓解流產引發的所有情緒,如震驚、無助無力、罪惡、羞愧、憤怒或嫉妒等,也能夠找到一條將情緒化為行動的途徑。由於原本的信念被破碎,才能重新檢視及哀悼原本的信念,直到失落被消化,逐漸形成新的自我,破繭而出。

自責.015.jpeg

參考資料:李開敏等(2002)。與悲傷共度走出親人據逝的喪慟。心理出版社。

arrow
arrow

    金魚瑪麻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