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然率中,我們預期年紀大的祖父母先過世,然後是父母,最後才是小孩。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我們對胎兒的聯想常是新生而非死亡,因此當無法預測、掌控,也無法避免的流產發生時,它破壞了我們原本對生命的預設,及威脅到我們的掌控感及安全感。當胎兒流產後,父母常透過責備自己或別人,來為流產找到一些合理的解釋或意義,以確認我們還在掌控之中。

自責.001.jpeg

一、因為我們相信,流產不應該發生。

當我們相信,流產不應該發生時,凸顯了「我怎麼可以讓這件事情發生?」的想法。父母親可能覺得他們失敗了,或做錯了什麼事,導致悲劇發生。更進一步,悲痛的父母親會開始思考「是誰謀殺了我的孩子?」除了要確定責任歸屬,還要分配罰責,企圖重拾對將來的控制,以防下一個孩子死亡。

自責.002.jpeg

二、因為我們相信,流產是可以避免的。

當我們相信,流產是可以預防、不是不可避免的時候,父母親會花很多的時間及精力找出胎兒死亡的前因後果,努力消化流產所激發的憤恨和挫折。在流產後,父母親都需要重建其個人的身份及認同,會開始懷疑「我是個好媽媽嗎?我沒把寶寶照顧好!」和「我是個好丈夫、好爸爸嗎?我沒把太太照顧好?」

自責.003.jpeg

三、因為我們相信,這世界是公平的。

當我們相信,自己若行得正、不傷害別人,遵守信仰的教訓,就會受到公平的對待。然而,不該發生的死亡卻發生了,這意味著世界並非照著我們所理解的方式運轉,頓時就會感覺到無力、挫折及失去希望。絕望及痛苦會轉化成「如果當初...」、「只要...」這樣的想法,為了是能讓人重新獲得掌控。父母親會責備自己或別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或是少說了什麼或少做了什麼,如果這輩子找不到任何令人愧疚的證據,那大概是上輩子做了很多壞事。

自責.004.jpeg

四、因為我們認為,要有人為流產負責。

因為我們相信自己有照顧胎兒的責任和能力,卻期待落空。有一句安慰的話是這樣說的「寶寶會跟你就會跟你!」,但聽在負責任的母親心裡卻想「為什麼我的寶寶不跟我,是我哪裡做錯了嗎?」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為別人的決定負責,只能檢討自己。相信自己應該負責的愧疚感,為了是要在痛苦中尋找意義及控制感,如果有人相信自己應該要負責,卻沒有辦法負責,心理會感到更加無力。另外,「不知道要誰負責?」是令人憤怒且無力的,不論個人的宗教信仰為何,對神的忿怒是相當普遍的反應。

無法被表達的憤怒也會造成自責,有些父母親會自認為罪有應得,不應該被寬恕,透過數算自己的過犯,來保持與死去胎兒連結,是較不健康的哀悼方式。

自責.005.jpeg

五、因為我們違背了,我們原本的道德原則。

流產打破了我們原本對生命的預設及撞擊我們生命中極度重視的價值,像是我們相信「人有權利擁有生命」的信念,因此我們尊重生命、愛惜生命,選擇「不墮胎、不殺生」等等。但當發現胎兒有基因缺陷或其他健康因素要終止懷孕時,父母親的選擇違背了原本認為「善良」的原則,在心中會對自己沒有選擇「保護生命」而感到自責及羞愧。

自責.006.jpeg

但其實,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

在流產後,我們傾向為悲劇中尋找意義。放過自己,可能會讓我們的情緒崩潰,卻是恢復的起點。請告訴自己:「我接納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我有認真去愛過他,就沒有羞愧;我已盡力去保護他,就沒人能責備。」

自責.007.jpeg

參考資料:李開敏等(2002)。與悲傷共渡-走出親人遽逝的喪痛。心理出版社。

arrow
arrow

    金魚瑪麻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