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年菜,當然少不了這一道象徵「好彩頭」的蘿蔔糕囉!而且蘿蔔糕不只是過年時吃,平時也是很方便的一道家常菜,只要切片煎一下就能直接吃,配大蒜醬油,啊~真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一道料理!

首先,先預備主角「蘿蔔」,我預備了這麼大一條蘿蔔,如果是小條的話,大概是一條半、兩條吧!

IMG_2683.JPG

據說,挑選蘿蔔要選蘿蔔頭比較窄一點的,才不會太老,太粗,肉質比較水嫩。

IMG_2684.JPG

切成條狀備用,因為要刨絲,有些人略過刨絲直接用果汁機打,但我喜歡刨絲,這樣口感更好!

IMG_2686.JPG

這樣慢慢地將蘿蔔絲刨進鍋子裡。然後加入兩杯(米杯)的水,讓水面稍微淹過蘿蔔絲,因為蘿蔔煮熟會出水,所以如果像我這樣蘿蔔的份量大,只要加兩杯(米杯)的水就好,如果蘿蔔份量少,水能適量增加。

加入三小匙的鹽一小匙的胡椒粉,及一大匙的油,開火煮沸蓋鍋蓋約15-20分鐘,把蘿蔔絲煮爛到用湯匙能切斷的程度。

IMG_2688.JPG

接著要來拌粉,我用日陽牌「在來米粉」一包(600g),和兩大匙的「太白粉」讓糕更Q,用五杯(米杯)的水攪拌到溶解沒有顆粒。

IMG_2694.JPG

然後將麵糊倒入煮軟的蘿蔔裡,大概拌三四下覺得有點變硬的時候,代表熱度都足了,能先關火,再繼續把所有麽麵糊都拌均勻

火一直燒會讓水氣蒸發,所以越燒會越乾,吃起來的口感也會比較硬一些!

攪拌的影片請看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8xEHl6aFk 

預備裝蘿蔔糕的容器先抹一些油,這樣蘿蔔糕涼了比較好脫模。

IMG_2700.JPG

然後把蘿蔔糕裝進去,用飯匙沾一點水把表面抹平。

IMG_2701.JPG

然後放進電鍋裡,外鍋三杯水,下去蒸至跳起來,再多悶5分鐘。

我的這個份量可以做兩小鍋,所以我分兩次蒸。

IMG_2706.JPG

蒸熟後,記得在上面再抹一點油,表皮才不會變硬喔!

IMG_2708.JPG

做好的蘿蔔糕放涼後切片,就可以煎來吃囉!只要稍微煎到黃黃的就很美味了!

IMG_2705.JPG

配上蒜頭及醬油,真是一級棒的!蘿蔔的味道好濃,口感又很嫩,與你分享!

IMG_2707.JPG

arrow
arrow

    金魚瑪麻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